『生命裡某些當時充滿怨懟的曲折,在後來好像都成了一種能量和養分,因為若非這些曲折,好像就不會在人生的岔路上遇見別人可能求之亦不得見的人與事;而這些人、那些事在經過時間的篩濾之後,幾乎都只剩下笑與淚與感動和溫暖,曾經的怨與恨與屈辱和不滿彷彿都已雲消霧散。 ──吳念真』
 
記得某天,很久沒逛書店的我,在書店偶然翻了這本書的第一篇故事,就讓我對這本書念念不忘。
今天借到這本書,一口氣看完了!
 
 
《這些人,那些事》
很薄,卻很有份量的一本書。
好幾篇,紅了眼眶。
人和人之間的故事,在吳念真的筆下,成了最動人的「情」。
親情、友情、愛情。
在這之前,我知道「吳念真」這個名字,但僅止於知道他是個導演和演員而已。
看這本書之後,才知道他是個這麼會說故事的人,才知道原來他是個跟老爸差不多同年的人,才知道原來他是瑞芳人,才知道他小時候生活的背景跟老爸類似(跟礦場、礦工、礦坑有些關聯)。
而書中幾段跟礦工有關的故事,總讓我想起我的阿公,想起那一年阿公在醫院過世的那一天,印象中的老爸唯一一次紅眼眶的那一天。
 
因為,以前曾聽老爸說過,阿公以前好像也是在瑞芳附近的礦場工作。而阿公晚年在我們家住了好些日子,老菸槍,嘴裡總是用我只聽懂半成的台語咕嚕咕嚕地講著那些我參與不到的陳年往事,那些老爸小時候在阿公眼裡的往事。
 
也許,吳念真如果跟當年的阿公聊個天,如今這本書可能會多了幾篇故事吧。呵~
 
其中有一篇,我把目光停留在故事結局好久,眼淚快掉下來了。
 
 
簡單的文字,黑白電影般的劇情,藏著最深刻的感動。
大家有空可以看看這本書。
 
 
《這些人,那些事》吳念真訪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ngu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