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說…我一直都是很愛拍照的人,在那沒有數位相機的年代,我也喜歡拿著我家那”股東會贈品”的傻瓜相機到處拍,動不動就拍,一直到後來有了數位相機更是肆無忌憚的亂拍。
 
誰會想到有一天,在科技越來越發達的現在,竟然會回頭去拍底片!


(↑ 我家的"股東會贈品"傻瓜相機)
幾年前,不小心認識了LOMO這四個字,然後被網路上很多LOMO照片燒的心癢癢,接著買了「就是愛LOMO」這本書,認真的研究了各款相機,最後在Holga、DIANA、LCA三台相機之中猶豫不決。
 
  
就在無法抉擇的時候,公司一個攝影前輩跟我說了一句關鍵性的話:「買LC-A啦!成功率比較高。」 於是,我這對攝影其實一點概念都沒有的人就這樣走進了底片機的世界。
 
別小看LCA,黑黑、醜醜、又重重的相機,卻是LOMO界經典。在兩年前LOMO正夯的時候,一台年齡已經25歲的二手LCA也花了我6500元才把它帶回家,是個名符其實的"古董"。
 
LCA是估距式的半自動相機,光圈可以調整(光圈:F2.8~F16,也可以auto),焦距則需要自己調整(0.8m~無限遠)。對於只用過”股東會贈品”的傻瓜相機&數位相機的我來說,用LCA拍照無疑是個考驗,因為從此之後我拍照的順序會變成:
 
用LC-A拍照:先想好拍攝距離→調整焦距→構圖→喀擦
用數位相機:喀擦!喀擦!喀擦!
 
因為多了調焦距這步驟,讓我時常忘了調焦距而拍出失焦的照片,但也因此讓我常洗出驚喜的照片。LCA的照片總是有著迷人的暗角,謎樣的對焦點,和無法捉摸的色澤。好‧喜‧歡!
 
踏進底片機的世界不知不覺過了兩年多,2010年的9月,我買了第二台底片機- Olympus mju II,網路上暱稱「喵兔」。(購買資訊:雷虎攝影器材店,3800元)
 
跟這台相機結緣的契機完全要歸功於我那阿宅的個性。先是亂逛網誌而被我很喜歡的底片機玩家Carol的照片燒到﹝微醺記憶﹞,然後又無意間被另一個底片機玩家燒到(學不會優雅),搜尋了很多照片,研究了很久,才讓我打定主意要買這台相機!
 
喵兔是個很特別的相機,有個定焦的大眼睛:F2.8大光圈、35mm定焦鏡頭。我是個不喜歡開閃燈又常忘了調焦距的人。大光圈能在室內or燈光不足的地方不開閃燈就可以拍的很清楚,定焦鏡頭也能讓照片產生自然的景深和構圖,還不會因為忘了調焦距而失焦。豈不是一台很適合我的相機嗎!
 
買了喵兔至今已經兩個月,終於拍了兩捲拿去洗。結果…果然不令我失望!(不過…還是需要時間&多幾捲底片跟它混熟才行)
 
捲一          捲二
  
好了,我不是什麼攝影高手,對光圈、快門、焦距等攝影知識其實也是一知半解,這篇文章只是想告訴大家…「有底片機的世界很有趣」而已。想要為生活帶來點樂趣和驚喜,那就買一台底片機吧!因為,每次洗底片都會有種拆禮物的期待心情,而且每次都會有驚喜!
 
※LC-A詳細介紹請參考此網頁
※Mju II(喵兔)詳細介紹請參考此網頁  
※雷虎攝影:台北市108昆明街238號  (02)2331-9938、(02)2331-389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ngu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