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問我:「韓國遊學90天之中,最難忘的是什麼事情?」
我想我會回答的是:「我去過南北韓交界處!」...因為那次真的是太特別的經驗了!
這是某個周六,跟幾個同學一起去報名參加韓國當地旅行社舉辦的「DMZ+JSA(非武裝地帶+板門店)」一日遊行程。覺~得~酷~斃~啦!

10277569_10152466789553338_6735322952842651230_n

●首先要先名詞解釋●

DMZ=Demilitary Zone 南北韓非武裝地帶(非軍事區)

1953年7月27日在經歷將近三年的韓戰後,雙方決定於板門店簽署了《南北韓停戰協定》,自此確立了以38度線及其周圍地區所組成的南北韓非軍事區。

這條非軍事區將整座朝鮮半島分成南北兩側,並穿過了北緯38度線一角,在非軍事區的西端位於北緯38度線南方,東端則在北緯38度線北方,大體上與作為北韓與南韓國界的38度線平行,因而南北韓分界線在中國大陸也被普遍稱為「三八線」。非軍事區北部地區為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控制,南部地區則由大韓民國控制;而非軍事區的管理與監督,則由軍事停戰委員會負責嚴格禁止雙方試圖進入南北韓非軍事區內。直至今日,這條非軍事區兩側仍是敵對的,附近的居民人數也極少。整條非軍事區長達248公里,寬度則大約為4公里,這條非軍事區同時也是世界上最多軍人駐守的國界地帶。隨著非軍事區往西方延伸即為北方界線(NLL),這條北韓和南韓於黃海的海上邊界也成了一個常發生軍事衝突的重點處。

韓國非軍事區地圖,非軍事區以紅色標示,雙方國界(軍事分界線,MDL)即為非軍事區中間的黑線,白色的點為北韓挖掘穿過軍事分界線的隧道↓↓
Korean_dmz_map

●JSA=Joint Security Area 共同警備區

共同警備區(英語:Joint Security Area,簡稱JSA)是坐落於朝鮮半島板門店附近的一個小區域,也被許多媒體稱為停戰村,而共同警備區是南北韓非軍事區內唯一一處南北韓軍人面對面守衛的地方。

jsa  

●板門店 (Panmunjon)

板門店(韓語:판문점)是位於南韓與北韓之間北緯三十八度停戰線上的一個村落。韓戰中,南北韓的代表在1953年7月27日於此簽定《朝鮮停戰協定》而聞名。板門店之名,得自於停戰條約簽定地點附近一個賣香煙的雜貨店。板門店與柏林圍牆一同被視為冷戰時期的象徵。板門店離首爾約60公里,離平壤則約215公里,分屬南韓京畿道坡州市、以及北韓開城特級市管轄,為南韓與北韓之間唯一的接點,並且設有中立國停戰軍事委員會,由瑞士、瑞典、捷克、波蘭四國監察。附近除了會議室之外,還設有南韓的和平之家與北韓的統一閣等設施;板門店周邊為「共同警備區」(Joint Security Area,JSA),在直徑800米的圓周區域,相隔聯合國軍方和朝方的警備崗哨。2006年10月31日,美方把板門店共同警備區域警備任務正式移給南韓。

●臨津閣●

臨津閣旅遊區(韓語:임진각국민관광지/臨津閣國民觀光地 Imjingak Gungmin Gwangwangji)位於大韓民國京畿道坡州市,現已發展為旅遊區,佔地6,000坪,包括臨津閣主體建築、臨津閣和平世界、京畿和平中心、臨津閣廣場及各種紀念碑等區域,每年吸引約380萬名國內外旅客到訪。臨津閣距朝鮮半島南北交界的三八線南端約7公里,距臨津江站約500米,附近有可以俯瞰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的都羅展望台,該展望台是普通民眾能夠進入的韓國的最北端。


●行程預約●

我們是跟這個網站預約行程的 → http://www.tourdmz.com/ (只有英/日兩種行程可以選擇,我們選了英文的,不會外文的...要自求多福@@),建議直接寫email去旅行社報名即可。(報名細節是朋友處理的,所以我也不是很清楚 ^^") 

有三種行程可以報名:
1.Panmunjon Tour(板門店行程),費用W85,000,含午餐;
2.DMZ the 3rd Tunnel Tour(DMZ第三隧道行程) ,費用W65,000 (12歲以下W48,000),含午餐;
3.DMZ Fence Tour(DMZ圍欄行程) ,費用W68,000,含午餐

既然我們只有一次機會,當然要選最刺激最豐富的第1項行程「板門店行程」啦!這個行程除了可以參觀到DMZ非武裝地帶之外,還可以進入板門店看南北韓交界的藍色小屋!

因為南北韓交界的非武裝地帶是個政治敏感又軍事嚴謹的地方,所以參加旅程還要遵守許多規定,尤其是"服裝"和"拍照"。

●服裝規定● (參考Visit Seoul網站的說明)

DMZ(尤其是JSA)的部分地區嚴格限制著裝。軍事政策規定所有的遊客著裝需要「整潔合適」。通常指的是不允許穿破洞牛仔褲、人字拖鞋或者是有挑釁辱罵字樣的衣服、運動服和健身服(包括運動短褲及長褲)、無袖衫、吊帶衫及超級寬鬆的服裝。其它詳情請向旅遊社查詢。

●拍照規定● (參考Visit Seoul網站的說明)

來到DMZ的遊客, 也會想拍照留念。不過進入DMZ之後, 導遊會告訴遊客允許拍照的地點和時間。如果在禁止拍攝的地區內拍照, 膠卷(菲林)、相機記憶卡, 甚至相機會被沒收! 此外, DMZ內不允許使用配有超過100mm焦距的中或長鏡頭的相機!

這是我們報到的櫃檯 (在明洞樂天飯店6樓,報到要帶護照和預約確認函) ↓↓

nEO_IMG_P1310942.jpg

這裡專門做DMZ旅遊的,所以辦公室裏有好幾張這樣的照片 @@ ↓↓

nEO_IMG_P1310943.jpg

nEO_IMG_P1310946.jpg

nEO_IMG_P1310947.jpg

nEO_IMG_P1310949.jpg

報到之後,就準備出發了!(發現我們參加的這團幾乎99%都是歐美外國人,亞洲臉孔好像只有我們四個@@) ↓↓

nEO_IMG_P1310950.jpg

nEO_IMG_P1310951.jpg

nEO_IMG_P1310952.jpg

這是今天的導遊,是個口齒非常清晰,英文發音非常標準的韓國人,穿著蠻時尚的大叔。他沿路一直在導覽,幾乎沒有停下來。↓↓

nEO_IMG_P1310954.jpg

講了很多有趣的故事(雖然不知道是真是假),我還筆記下來了(好認真),比如說:

◎開城工業區的北韓工人每月薪資約95美金,但是他們寧可拿"巧克力派"當酬勞也不想拿"真正的錢",因為拿了錢回去會被北韓政府抽成,但"巧克力派"卻可以帶回自己住家轉售成現金。
◎韓國漢江有27座橋,建立這麼多座橋的目的除了為了便利交通,還有個原因是當南北韓真的開戰的時候,漢江兩岸的交通不會一下就被全部阻斷(因為北韓必須炸毀27座橋)
◎遊覽車開在沿著臨津江所建造的高速公路上,越靠近南北韓交界就會看到遊覽車穿過高速公路上有一個個用水泥建造的拱門,那些拱門叫做「Anti Tank Wall」,顧名思義是當戰爭的時候,這些拱門可以把門關起來,阻斷坦克的入侵。

這是漢江上的其中一座橋↓↓

nEO_IMG_P1310960.jpg

遊覽車行經的路段中,有一段可以直接看到遠方北韓的土地↓↓

nEO_IMG_P1310965.jpg

首先我們先去吃午餐,是牛肉鍋↓↓

nEO_IMG_P1310969.jpg

好多好多外國人↓↓

nEO_IMG_P1310971.jpg

我覺得還不錯吃,算是蠻有誠意的行程附餐 ↓↓

nEO_IMG_P1310973.jpg

午餐後我們先到了「臨津閣旅遊區」,臨津閣距朝鮮半島南北交界的三八線南端約7公里,距臨津江站約500米,附近有可以俯瞰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的都羅展望台,該展望台是普通民眾能夠進入的韓國的最北端。↓↓

nEO_IMG_P1310978.jpg

nEO_IMG_P1310984.jpg

這裡望出去不是北韓,是JSA共同警備區↓↓

nEO_IMG_P1310986.jpg

臨津閣這個主體建築物有些商店和飲食區,另外上面有個眺望台,可以看到「自由之橋」(唯一把南北韓土地連接起來的橋)↓↓

nEO_IMG_P1310987.jpg

這就是眺望臺看到的景觀↓↓

nEO_IMG_P1310995.jpg

這座就是「自由之橋」↓↓

nEO_IMG_P1310997.jpg

nEO_IMG_P1320003.jpg

nEO_IMG_P1320008.jpg

nEO_IMG_P1320009.jpg

nEO_IMG_P1320012.jpg

在靠近自由之橋的地方,有一面掛滿許願條的牆,當然寫著的都是祈求和平統一願望 ↓↓

nEO_IMG_P1320017.jpg

nEO_IMG_P1320020.jpg

旁邊還有一個紀念品販售亭 ↓↓

nEO_IMG_P1320022.jpg

nEO_IMG_P1320023.jpg

這台是戰爭時期被炸損的火車 ↓↓

nEO_IMG_P1320024.jpg

nEO_IMG_P1320025.jpg

 

nEO_IMG_P1320033.jpg

nEO_IMG_P1320034.jpg

nEO_IMG_P1320028.jpg

nEO_IMG_P1320031.jpg

離開了「臨津閣旅遊區」之後,我們就要正式進入最刺激的「JSA共同警備區」和「板門店」參觀了!

這裡很刺激的原因是因為「要經過重重關卡」&「導遊一直嚇唬我們」。

※重重關卡:首先是車輛要經過檢查,然後我們車上的"人"也要被檢查。在其中一關,還會有戴著超黑的雷朋式眼鏡的軍人上車一一檢查我們的護照,非常嚴肅!(導遊說他們戴著超黑的雷朋式眼鏡是因為他們不能讓別人知道他們的眼神方向) 

※導遊一直嚇唬我們:他很嚴肅認真地警告我們說「等一下請大家參觀時一定要follow我的指令,相機不能隨便拿出來,也不能到處隨意參觀,我請你們"拍照"你們才能拍,我請你們"排隊"你們就要排,我請你們"跑"的時候你們就一定要"跑",然後手不能亂指,不能亂看」......想嚇死誰!

nEO_IMG_P1320037.jpg

經過重重關卡以後,我們到了JSA博物館 ↓↓

nEO_IMG_P1320040.jpg

裡面說明了JSA和板門店的一些歷史↓↓

nEO_IMG_P1320043.jpg

nEO_IMG_P1320044.jpg

nEO_IMG_P1320046.jpg

nEO_IMG_P1320050.jpg

這裡我們會看一段DMZ和JSA的導覽,接著就要我們簽署"參觀者切結書",內容大概就是"發生任何事情概不負責",好嚴肅的感覺... ↓↓

nEO_IMG_P1320055.jpg

然後我們每個人必須在身上配戴這樣的識別證才能進去參觀↓↓

nEO_IMG_P1320104.jpg

簽完切結書以後,我們就被帶往藍色小屋參觀了,其實藍色小屋是「軍事停戰委員會 (MAC)」的會議室,停戰協議就是在這裡簽訂的。

而這裡,就是"南北韓交界處"!!照片中白色的三層樓建築物就是"北韓"的建築物!!是不是很酷!(媽~我看到北韓了!) ↓↓

nEO_IMG_P1320079.jpg

nEO_IMG_P1320081.jpg

我們被帶進藍色小屋參觀,行進的時候我們還得兩兩排隊進去,而且不能東張西望(好刺激緊張) ↓↓

nEO_IMG_P1320084.jpg

江江~~ 裡面就是長這樣!窗戶邊的那個是"真的軍人"喔!然後他前面的會議桌上任何東西都排成一直線,那條線就是"南北韓國界"!酷斃了!↓↓

nEO_IMG_P1320059.jpg

nEO_IMG_P1320066.jpg

"南北韓國界"還從會議室延伸到戶外的地板,地板上隆起的那條灰色的階檻就是"南北韓國界"!↓↓

nEO_IMG_P1320069.jpg

nEO_IMG_P1320070.jpg

導遊只給我們5分鐘拍照時間,我們超緊張的阿~ 一直不停亂拍。

拍這張照片的時候,我的右腳正踩在北韓的土地,而左腳踩在南韓的土地上!(酷斃了!) ↓↓

nEO_IMG_P1320071.jpg

nEO_IMG_P1320074.jpg

nEO_IMG_P1320076.jpg

就這樣~ 參觀完藍色小屋之後,我們又安安靜靜地兩兩排隊離開,然後坐上遊覽車回首爾。

台灣是個海島國家,根本沒有機會看到所謂的"國界"。今天不但讓我看到了所謂的"國界",還是世界上政治敏感的"南北韓國界"耶!

我覺得那種緊張凝重的氣氛真的要現場體會才知道。好有趣好好玩好難忘的一次旅程。

 

●●資料參考●●

International Cultrual Service Club http://www.tourdmz.com/ 

Visit Seoul http://www.visitseoul.net/cb/article/article.do?_method=view&m=0006002001003&p=&art_id=40660&lang=cb 

維基百科 http://zh.wikipedia.org/wiki/%E6%9C%9D%E9%9F%A9%E9%9D%9E%E5%86%9B%E4%BA%8B%E5%8C%B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ngu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