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周末,突然被老媽找去一起聽演講,原來是住家附近的《佛光山台北道場》舉辦的「2012生耕致富講座」這天剛好是邀請知名主播-沈春華講【邁向成功的人生美學】的主題。從14:00~16:00整整兩個小時,覺得沈春華講得很不錯,用自己的故事具體的講述自己的想法,而且,在最後QA的時候,也看見她身為主持人的應答技巧,好厲害!

以下是筆記:

先問問自己對於成功的定義是什麼?
也等於是問問自己「你想要什麼樣的生活?」
清楚自己要過怎麼樣的生活,就是清楚自己的目標,然後才能穩定的邁向自己定義的"成功"
對她來說,她想要的生活,也就是她自己對於成功的定義是:
「心靈自由、有能力給、有自信得、瀟灑自如」。

→ 我很喜歡她對生活的目標,尤其是「有能力給、有自信得」這兩點。


 
另外,她還歸納出幾個她個人的「邁向成功的人生美學」:

1.「欣賞別人」和「欣賞自己」一樣重要
     能欣賞別人,表示能看到別人的優點,久而久之,別人的優點也可能變成自己的優點
     同時也要懂得欣賞自己,對自己有自信,做事情才能更有信心
     如果有人只懂得欣賞自己,孤芳自賞,會顯得驕傲
     如果有人只懂得欣賞別人,對自己沒有信心,做事也會畏縮不定
 
2.為自己的人生掌舵
     人生每天都在做決定,隨著年紀增長,就要為自己的決定負責,經營自己的決定
 
3.面對問題,全力以赴,其餘免談
     面對任何事情、挑戰,都抱持著"全力以赴"的心態,不要預設立場,因為勤能補拙
     也就是"勿以善小而不為、勿以惡小而為之"
 
4.溫柔比強勢更為有力
     沈春華說,不要設定太大的目標給自己的小孩,太強勢的逼迫有時無法達成效果又會讓自己很生氣,所以要懂得適時的修正自己的做法,溫柔有時比強勢更有力。
     舉例:小時候她帶兒子去爬山,如果一開始就叫兒子攻頂,兒子會說:「我不要」,於是她就技巧性的說:「那我們先爬一百階好不好?」,兒子內心覺得簡單,於是一口答應;當兒子爬完一百階之後,她就鼓勵兒子,然後再繼續技巧性的問說:「你看,這裡風景很漂亮,那我們再爬一百階好不好?上面的風景更漂亮」
 
5.不斷學習的人生智慧
     人生要不斷的學習,要不斷的自我實踐。     


另外筆記了幾句演講中說到的話,我覺得也很不錯

只要每天能微笑面對明天的挑戰,就是成功。

歡喜做,甘願受。

危機和挫折是人生進步最好的養分。

============================

※演講小片段可看這影片

※佛光山的「2012生耕致富講座」有好幾個主題,一直辦到六月多,可以看網站 → http://www.fgs.org.tw/tpevihara/society/society_Poster.aspx

※6/17(日)有嚴長壽喔!很期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ngu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