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在小巨蛋有一場演唱會,叫做【M!Countdown你好台灣】,共有15組K-POP藝人表演。其實我沒去,但對於這場演唱會的舉行,不得不佩服韓國娛樂文化的策略和國際觀。

Q:這場演唱會到底是什麼?
A:M!Countdown】本來就是韓國一個每周固定的音樂排行節目,而它也不定期會在海外辦演唱會(過去也曾在日本、泰國辦過),簡單來說....在我心裡是用"台灣【金曲龍虎榜】在海外開的演唱會"來比喻。 

130411-mcd-tw  

我對韓國歌手和流行歌也不熟,這次來的這15組藝人中,我也只聽過其中四組的團名而已。但每次看到他們有這種大型節目製作的時候,就讓我覺得很佩服。也許他們有國家支持?也許他們有財團支持?但...台灣真的沒辦法做到嗎?

casts  

 
其實這不是他們第一次到海外辦演唱會,2011年就在日本辦過【M!Countdown Hello Japan】、2012年在泰國【M!Countdown Smile Thailand】,我看這些演唱會的影片,人潮也都是爆滿的感覺。
 
但是,把類似「金曲龍虎榜」的節目搬到海外辦演唱會並不是我最驚訝且佩服的點,這節目最讓我震驚的是....他們在年底的時候還把這節目的頒獎典禮辦在海外!

【M!Countdown】每年年末時會舉辦一個由網友票選的年度頒獎典禮,而這個年度頒獎典禮竟然也都辦在海外,2010在澳門、2011在新加坡、2012在香港,並且在頒獎典禮舉行的時候同步在全球20多個國家電視或網路轉播,然後頒獎典禮名稱訂為Mnet亞洲音樂大獎(Mnet Asian Music Awards,簡稱MAMA)。(MAMA的維基百科)
  
images Mnet-Asian-Music-Awards-2011-Singapore  

其實第一次知道這個頒獎典禮的時候,對於這個頒獎典禮的名稱感到很不屑,我心想說:憑什麼他們自己韓國的頒獎典禮要叫做「亞洲音樂大獎」 :( ,憑什麼!憑什麼!但是在看了兩年的MAMA頒獎典禮以後,不由得佩服韓國的企圖心和策略,因為對於推廣韓流文化來說,這名稱和策略還蠻高招的。
  
【MAMA亞洲音樂大獎】有兩點讓我覺得很厲害:

1.除了讓K-POP歌手表演之外,也會讓演唱會舉辦地的當地歌手表演&得獎
  為了國際化,MAMA還制定了一些海外獎項,例如「亞洲最佳藝人」、「亞洲最佳新人歌手」、「TVB's choice」等,像2012在香港的頒獎典禮就有王力宏表演,而他得到的是「亞洲最佳藝人獎」、容祖兒也有表演,得到的則是「TVB's choice獎」。這樣也是讓當地歌手站上國際舞台的一個很好的機會。

2.除了歌手之外,頒獎人則是找知名的演員,全方面推廣韓流文化(戲劇+音樂)。(也有找當地的演員)
  像是李秉憲、韓孝珠、韓佳人、丁一宇、宋仲基等,這些台灣韓劇迷可能熟悉的演員,都曾擔任過這頒獎典禮的頒獎人,讓不聽韓國音樂只看韓劇的人也能稍微關注這活動。另外,也會找當地知名的演員當頒獎嘉賓喔!像去年在香港MAMA就有請到陳柏霖上台頒獎。我覺得這種用戲劇結合音樂的策略,真是高招。
  

 
或許台灣的反韓風氣很高漲,很多人很討厭韓國文化,的確,韓國有些時候的技巧真的很讓人生氣(尤其是運動比賽時),但如果客觀的看他們的行銷手法、商業行為、文化推廣,雖然的確奸詐了點(像這個「MAMA亞洲音樂大獎」的名稱),但有時不得不佩服他們的行銷企劃很有遠見。
 
※補充:韓國另一個音樂排行節目【Music Bank】也有做海外演唱會,而且去的國家更遠,有法國巴黎、智利、印尼等,而且人潮看來也是爆滿。(請看以下影片)。法國的那場演唱會的開場還是唱法國經典歌謠《Champs Élysées》(以下影片2:08開始),很懂得討好當地人。(但是...到底為什麼那些金髮的阿兜仔這麼喜歡K-POP?這件事情我到現在還是無法理解) (Music Bank World Tour 維基百科

  

※台灣的音樂市場和節目

就從前陣子在大陸湖南衛視紅遍全中國的【我是歌手】來說好了,那個節目我只看了總決賽(我是看台灣新聞台轉播的),其實我蠻驚訝最後前七強裡面有四名是台灣歌手。(並不是驚訝台灣歌手的實力,而是我以為大陸人很多,歌手也很多,應該沒有台灣歌手的發展空間) (我是歌手的維基百科)
  
雖然最後被大陸歌手贏得第一名(這也不太意外,畢竟是大陸做的節目),但也讓林志炫、彭佳慧、楊宗緯、辛曉琪這幾個台灣歌手再次被看見(而且還是大陸13億人口的市場看見)。這也不是壞事阿~ 
  
其實回想過去去大陸出差的經驗,台灣歌手在當地都是非常受歡迎的。
像我去香港,在小吃攤遇到的高中小女生就很喜歡台灣的羅志祥。在福州、上海,也是隨處可以聽到台灣的流行歌曲,可見台灣的娛樂文化其實在大陸是很受歡迎的。

    
我知道蔡依林、五月天、周杰倫在全球各地的巡迴演唱會也是場場爆滿,但假想有沒有可能哪天【KKBOX的演唱會】也搬到法國去辦?集結台灣藝人到其他國家去宣傳台灣文化?我覺得學中文的人一定比學韓文的人多,如果真有這一天,人潮應該會比韓國演唱會的人多很多吧。
 
可是現在,看遍台灣的綜藝節目,雖然也有一些歌唱比賽節目,但是更多的是談話性節目或旅遊節目,談話性節目要不就是談誰怎麼帶小孩?誰怎麼生小孩?誰怎麼存錢?誰怎麼買房子?誰怎麼瘦身?誰卸妝比較好看?不然就是哪個名嘴在砲轟政府什麼政策不好、分析哪個歹徒可能怎麼犯案?這些節目看一兩次覺得很新奇,但看久了覺得好膩。就連我之前很喜歡的【百萬大歌星】也停播了。sad...
 
突然好懷念小時候周末闔家觀賞【百戰百勝】、【超級星期天】、【黃金傳奇】的時候。小時候還會去買【金曲龍虎榜】的錄音帶....

  
也許在排斥韓流文化的同時,是不是也看看韓流文化到底怎麼推廣的?知己知彼百戰百勝,不要只討論"韓國人說孔子是他們的"這類的事情。(後來網路上也有人說這新聞是假的啊~[網路世界真真假假,不要輕易被網路謠言控制思考) 
  
最後,請大家多多支持台灣正版音樂,就算沒買CD也付費聽一下線上音樂吧。8-)

※這好像是我寫過最嚴肅的一篇文章,只是個人小小的心得啦~ 反韓的人如果生氣請不要怪我。哈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ngu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